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轮播

新闻轮播

2023中国(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暨全国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访问次数:708

522日,以“构筑校际协同创新生态,推进产业技术特色发展”为主题的2023中国(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暨全国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活动由教育部、中国工程院、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科技厅、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主办,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联盟、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承办。

    上午,全国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论坛举行。来自全国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单位负责人和行业企业代表100余人共聚一堂,研究集成电路未来发展新趋势,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路径以高端的产业主流技术为支撑,支持全国校际联合,推动集成电路技术攻关,加强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培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吴曼青院士,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天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宫铭阳、崔益军,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陈十一、杨德仁,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名誉院长严晓浪教授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主持。论坛采用“线上+线下”会场模式。

吴曼青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全国集成电路学院院长论坛的重要意义,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集成电路目前仍处在被动境地,处在拼命追赶国际潮流的时代,迫切需要培养一批高素质、高质量、高学识的集成电路创新型专业人才,高校在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他希望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及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单位团结协作,集成优势资源,开展有组织的创新,在统一的体系和统一的框架设计下,形成统一的创新共识和完整的技术系统,开启新赛道为我国信息化革命的伟大事业奠定更好的基础。

他表示,工程院将继续致力于推进集成电路方向体系化布局,开展更大范围的研讨、更大项目的支持、更大技术的推进,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

周天华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集成电路作为高科技产业的重要组织部分,是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浙江大学作为一所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十分重视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于2015年成立了微电子学院,成为第一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后来又升级建设微纳电子学院。学院重点推进浙江省CMOS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开展工艺技术研发和科学机理研究,打造以产教融合、科教协同为特色、芯片设计与制造高度结合的国家级公共技术创新平台,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和生态链,全力培养国家需要的工程型、创新型领军人才。


他表示,未来学校将持续加强科技攻关和前瞻布局,积极响应国家“制造强国”战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和各位高校同仁一起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东锋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连续出台支持和鼓励政策,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技术水平大幅提升。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深化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建设,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校企联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微电子学院建设,强化集成电路的科技研发,引导高校加强校企协同攻关。

 他强调,面对集成电路核心技术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和挑战,如何走出“技术环境困局”,归根到底人才是关键,本次论坛为共同探讨和推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一体化的产教融合体系建设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为建立具有制造能力的中国IMEC奠定了基础。

 李儒新院士、陈十一院士、杨德仁院士、吴汉明院士、严晓浪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交流讨论,一致建议成立中国的IMEC,共同建设我国高校集成电路制造牵引的校际联合平台,共同加强公共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共同培养产业急需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共同加强与集成电路企业的技术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共同促进国家战略性长远性科技发展。

下午,2023中国(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召开。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金菊萍,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曹华芬,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萧山区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杨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叶甜春,欧洲科学院院士Henry H Radamson,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源超和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荣誉理事长严晓浪教授出席大会。

大会现场举行了教育部 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集成电路(制造)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基地发布仪式、省级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校企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签约仪式,发布了“浙大芯(ZJU-Inside)”和院长论坛倡议书。来自全国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负责人,集成电路行业企业负责人,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技术联盟单位负责人以及浙大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活动同步举办了集成电路产教融合研讨会,部分高校和行业企业专家就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瓶颈与发展需求、推进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培养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人才展开了热烈讨论。

活动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浙江省CMOS集成电路创新平台。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