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青春五四·芯火相传”—微纳电子学院开展五四青年节思政教育活动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3-05-06 访问次数:29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加强学院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团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微纳电子学院于5月4日下午开展了以“青春五四,芯火相传”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思政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徐司琦老师主持,学院党团班学生干部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徐老师带大家一起重温了五四运动时期的峥嵘岁月,学院青年学生们真切感悟到五四精神的激昂和澎拜。心怀“国之大者”,肩负重任,不忘苦难历史、发扬革命精神,当代青年担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随后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青年学生勇做新时代先进者的明确指引。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激励学院青年学生继续不忘初“芯”,牢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深刻内涵。

 



接着,师生一起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令青年学生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学生,担负着为国家突破芯片领域关键技术封锁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学院青年学生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研梦不懈奋斗的理想和让科研成果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的信念。未来努力将理论内涵转化为对集成电路领域发展的实际贡献,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浙大微纳力量。


  

微纳电子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前沿所团支书 王宝玉: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令我倍感鼓舞。作为浙江大学集成电路专业的一名博士生,我深知科技创新对于祖国发展的重要性,也认清当前祖国面临的“卡脖子”难题。习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更加激励了我在未来的科研中要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积极投身于芯片制造领域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发展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负学校的培养,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微纳电子学院2022级博士生 微纳电子学院党建工作小组副组长 仇佳: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作为学生干部代表,重温五四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内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博士生,我深受鼓舞。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深入学习、牢记嘱托,不辜负殷切期望。时值五四青年节,作为青年,当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微纳电子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超大所第二党支部书记 刘海:

在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后,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微纳电子学院的研究生,我们依托产教融合的浙大科创中心平台,担负着为国家突破芯片领域关键技术封锁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我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研梦不懈奋斗的理想,和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让科研成果落地生根的信念。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潜心科研攻关,勇于创新创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任务,关注重大形势;不忘初心使命,甘于担当奉献,彰显党员风采;不负美好青春,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微纳电子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微纳电子学院团建工作小组成员 李澳: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做出的指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指示中包含了对浙江大学过去二十年成绩的认可,以及对浙江大学未来再接再厉的殷切期望。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作为浙大学子,尤其是在芯片设计与制造这一关键领域,我深刻地认识到自我的命运与国家是紧密相连的,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在芯片等高科技行业取得我们自己的话语权。为此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微纳电子学院 2022级硕士研究生 超大三班党员 高鲁瑶:

学习了习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方面感受到了党、国家和人民对于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另一方面,我也认识到了身为浙大青年学子,我们更要牢记嘱托,勇担时代使命,敢作敢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尤其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要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同社会所需,人民想要相结合,身体力行投入国家的集成电路产业之中,为突破国际封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


随后开展的红色剧本情景演绎活动,精心选取了饱含家国情怀的红色故事。故事是由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成,讲述了不同爱国进步青年在时代洪流中的成长与抉择。大家在剧本中分饰不同角色,在沉浸式演绎中,随着剧情推进,渐渐将自己融入历史,与历史英雄“隔空对话”,从中体会到了浓厚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感,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心路历程和初心使命。身临其境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了建设新中国而肩负的使命担当,用自己的智慧与鲜血所换来的弥足珍贵的和平年代与幸福生活。

站在当下,跨过岁月长河,去品读战火纷飞岁月中热血青年的故事、去体会无数抛洒热血革命者的精神世界,更好地理解了那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重温那一段艰难岁月,革命先辈们的英勇奋斗与流血牺牲让微纳学子深切体会到了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2023年是五四运动104周年,作为新时代的“芯”青年,必当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浙大微纳学子,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的鼓舞下,不断奋斗、砥砺前行,传承五四薪火,以历史上那群勇敢探索、勇于创新的青年人为榜样,拼尽青春去追求、去行动,努力成为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集成电路领域发展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