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动态

成果动态

“芯”成果丨俞滨教授牵头获批2023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群体)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3-03-13 访问次数:917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清单。学院前沿技术研究所俞滨教授牵头的“后摩尔硅基光电融合新计算范式研究”获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创新群体)。

【重大项目简介】

创新群体由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光电、信电、材料、物理、计算机等六个学院、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的近20位教授、研究员等科研人员组成,围绕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指南在“后摩尔时代新型集成芯片及材料前沿理论研究”的要求开展,围绕后摩尔时代新型集成芯片的高速率、低功耗、多功能等需求,推动前沿技术引领。跨学科创新群体聚焦硅基多材料体系异质异构集成的光电融合新型计算范式,在新颖功能材料及其硅基异质集成、微纳电子和光子核心器件、超越冯·诺依曼架构计算范式以及多物理场跨尺度智能设计方法等四个方面开展前沿基础研究。

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物理、材料、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光学和光电子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解决后摩尔时代异质异构集成的前沿基础理论及功能融合集成等重大科学问题。


【师者风采】

俞滨,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战略科学家,未来科学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IEEE杰出讲座奖和IBM学者奖获得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 研究方向为类脑感知与计算、后摩尔电子学。学术经历包括斯坦福大学顾问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讲席教授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研究方向为类脑感知与计算、后摩尔电子学。学术经历包括斯坦福大学顾问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讲席教授等。在硅基/碳基/低维电子学、新型逻辑/存储器件、纳米传感、微纳智造等领域做出多项原创性成果,发表包括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MatterChemical Review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IEEE旗舰期刊等在内300多篇论文。在早期的硅谷生涯中,曾主管跨国公司前瞻研究部及多个国际产业联盟的战略研发,在微电子学领域创下多项第一,包括首次实现10纳米FinFET(全球业界主流芯片技术)、首次实现THz开关速度硅基CMOS等(均为业界记录),在IEDM等顶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作为众多微纳器件和集成技术的发明人,拥有300多项国际发明专利,由于在集成电路缩微化方面的杰出贡献,于2007年当选为IEEE Fellow。受邀在全球大学、企业、国际会议做180多场主旨/特邀报告,受聘国际半导体技术路线图(ITRS, 全球半导体产业15年战略技术规划)起草委员会,IEEE电子器件学会和IEEE 纳米学会执委会,IEEE Fellow评委,IEEE George Smith奖评委,IEEE IEDM技术委员会ChairIEEE EDLIEEE T-NANOIEEE T-EDNano-Micro Letters等学术期刊副主编/编辑/特邀编辑,斯坦福大学研究生课程特邀讲员,以及数十个国际学术会议顾问/组委/技术委员会ChairCo-Chair和成员。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