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招生信息

教学招生

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2-09-29 访问次数:4582

    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微电子学院)成立于20155月,是教育部、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和外专局联合发文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院立足于浙江大学自身学科优势和特点,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著名集成电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担任学院院长,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严晓浪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学院聚焦支撑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集成电路产业技术,以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开放办学为原则,积极探索面向产业需求的新型教育科研体系和体制创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成果,培养一大批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复合型、工程型人才,成为产教融合与新工科建设的先行者,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贡献磅礴力量。

一、招生方式、招生计划与专业

我院计划2023年招收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专业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电子信息全日制非定向专业学位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包含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三种,其中直接攻读博士生学制5年,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是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5年;学术学位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3.5年,专业学位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4年。

招收电子信息非全日制定向专业学位工程博士研究生,以普通招考方式招生,学制4年。

二、申请条件

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理念,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获学士学位8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且有丰富实践成果和经验的在职人员可报考非全日制普通招考博士生;

4.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学术志趣的本校在学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博士生;

5.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的国内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请直接攻读博士生;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7.有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8.现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须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2023630日前递交离校证明,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9.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申请者,须在入学前提交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10.现役军人报考的要求及办法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规定办理;

1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等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申请者除满足1-10外,还须符合教育部相应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相关部门审核通过者才可申请;

12.非全日制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者,具体要求详见《浙江大学2023年非全日制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外语条件和学术条件:

1. 直接攻博申请者还需满足以下报考条件:

1)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成绩有效期五年。

2)已取得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 硕博连读申请者还需满足以下报考条件:

1)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成绩有效期五年;或获得研究生英语课程学分。

2)已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完成硕士阶段课程学习,学位课程和必修课程成绩优秀。

3)攻博专业及课题与硕士阶段的专业及课题密切相关。

3. 普通招考申请者还需满足以下报考条件:

1)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成绩有效期五年;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及以上英文高水平学术论文。

2)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新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旧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成绩有效期五年,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没有达到上述要求的考生初审不通过。

3)学术研究能力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一项(成果应以申请者本人为第一作者,或以申请者硕士导师第一作者、申请者本人第二作者,有效期五年,截止日为入学当年的91日)。

发表(含录用)1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工程博士的考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

没有上述成果证明的考生,由各招生专业(方向)材料审核工作专家组根据申请人的学术背景、硕士研究生期间的工作和政治思想表现、综合能力、学术水平、专家推荐以及博士期间的科研工作计划等方面综合评审。如通过初审,须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且符合学院的初试要求。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三、申请程序

(一)直接攻读博士生

学校于20228月上旬开通外校或本校跨院系推免生报名系统,申请截止时间及步骤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校或外校申请者按照教育部及我校招生学院(系)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系统相应各环节程序。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相关方向及导师信息请见附件4

(二)硕博连读博士生

线下申请时间:202210月(春季入学)和20234月(秋季入学),请申请者于规定时间内将申请材料交学院综合办公室(10号楼505室),包括:硕博连读申请表1份、外语证书复印件,二位专家(教授或相当职称)推荐书原件。具体要求及复试安排请见学院办公网通知。

学院考核通过后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申请。网上报名申请时间:202210月中旬-12月中旬(春季入学)和20234月中旬-5月中旬(秋季入学),具体申请程序参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相关通知。

(三)普通招考博士生

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包括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和向学院线下材料递交。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如下:

1.202210月中旬至11月25日,所有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申请者,以及教育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援疆博士师资计划”等专项计划申请者都须在该时间段报名,预期将不予受理。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浙江大学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相关方向及导师信息请见附件4

2.20233月,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须在该时间段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学校相关通知。

3.线下材料递交时间和要求

1)材料递交时间:已在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完成报名的考生,请在20221210日前提交相关申请材料,邮寄以1210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为防止材料丢失,只接受顺丰或EMS寄送)。

2)提交材料(线上提交材料要求相同,推荐信除外)

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2023级博士生申请考核材料清单(附件1);

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2023级博士生招生申请表(附件2);

考生身份证复印件;

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原件(须授课单位盖章);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以及对论文特色自我评述(应届硕士毕业生如果没有论文全稿,可提供研究计划、方案以及主要成果,并由硕士导师签字认可);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递交学生证)复印件;

2封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的全文及检索证明、录用论文的全文及正式录用函复印件等;

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邮寄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建设三路733号杭州科创中心微纳学院10号楼505室,

邮编:311200

联系人:赵老师,联系电话:0571-82990603

电子邮箱:zhaofurong@zju.edu.cn

3)初审结果公布时间:20231月左右

4)复试考核时间:初审后另行通知

四、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微纳电子学院综合办公室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建设三路733号杭州科创中心微纳学院10号楼505

联系人:赵老师,咨询电话:0571-82990603

电子邮箱:zhangshouqi@zju.edu.cn


附件1: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2023级博士生申请考核材料清单.doc

附件2: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2023级博士生招生申请表.docx

附件3:专家推荐书.docx

附件4:博士导师一览表.xls




微纳电子学院

2022929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