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通知公告

教学招生

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2-09-19 访问次数:4559

   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以下简称学院)2023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办法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推荐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推荐免试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杨建义

副组长:张  睿、夏  雷

成  员:何乐年、丁勇、徐明生、张培勇

申诉联系人:夏  雷   电  话:0571-82990629

邮箱:zhangshouqi@zju.edu.cn

二、招生计划

微纳电子学院2023年各专业接收硕士研究生推免生的数量按我校研招网公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查询系统》中的计划数执行。详见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zju.edu.cn/ssszs/studentZsml.htm

三、报考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欢迎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学术潜质的同学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者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 “专家推荐书.docx”。申请直博的外语要求: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成绩有效期五年。

4.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

四、接收程序

1.外校生申请硕、博生报名方式参见:《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2.本校申请就读我院的考生请认真填报浙江大学跨院推免复试申请表(微纳学院).xls并填写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Z6993n。申请截止时间20229201800

3.学院各研究所组成专家组,审核申请者申报信息,结合各研究所拟接收推免名额,择优确定复试名单。

五、复试办法

考虑疫情防控因素,外校学生采用钉钉(DingTalk)平台网上远程“双机位”形式进行。该平台的面试须知参照《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http://www.grs.zju.edu.cn/yjszs/2022/0316/c28479a2507123/page.htm;本校学生采用现场面试形式进行。

复试形式: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学术水平和外语能力考核。

综合面试内容包括:1)个人陈述。每位考生进行5分钟PPT自我介绍,内容包括个人简历、科研成果、竞赛与获奖经历等;(2)问答环节。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直博生不少于30分钟,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复试总分等于综合面试分。

复试定于922-23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待录取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各研究所根据本所所有申请人复试总分形成排序,结合申请人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待录取名单。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复试不合格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根据教育部推免生工作安排,923日起,推免生可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并填报个人资料信息。928日起所有推免生均须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 (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学院将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待录取的申请人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人应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确认是否接受待录取。若在规定时间内未确认,则视为放弃,院系有权撤销待录取。

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其他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在推免生招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复试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2.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1)政审不合格;(2)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及以上(或80分以上);(5)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3.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4.推免生招生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生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生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5.拟录取的推免生请于20233月自行到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于2023331日前将体检表寄送到我院。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具体关注后续通知。




微纳电子学院

2022918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