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思政  新闻动态

学生思政

“走近航天之父,科学精神报国”第三十五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现场教学活动—钱学森故居纪念馆参观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1-11-24 访问次数:264


今年是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今年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钱学森故居入选首批中国科协 “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 20211113日,微纳电子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所研究生第一支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所研究生第二支部、先进集成电路制造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微纳电子前沿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的预备党员一同前往杭州钱学森故居纪念馆参观,了解这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奠基人的故事。

钱学森故居入选首批中国科协 “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展览主要分为“杭州之子,家学记忆”、“成才之路,初心报国”、“航空骄子,享誉海外”几部分内容,通过实物展陈、纪录影片、3D互动等形式以时间线的方式展示了钱学森与杭州的关联以及他生平中的重要时刻。钱学森出生于19111211日,拥有书香门第的出身并且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爱国理念的熏陶,在青年时期就立下了“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人生信条。为立志报国,钱学森于1935年开始了海外求学之旅,接连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尽管身处异乡,但钱学森为国效力的想法从未熄灭。从1950年开始钱学森为回国谋划,纵使归国之路受到百般阻挠,钱学森也一直没有放弃,最终在1955年踏上了归国的征程。归国之后,钱学森参与了“两弹一星”事业,在其带领下,中国成功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为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归国之后,钱学森参与了“两弹一星”事业,在其带领下,中国成功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为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通过对故居中一些展品的深入了解,同学们也感受到了钱学森对故乡的情感。1930年在国立交通大学读书期间,因身感风寒,钱学森在杭州休养。在此期间,他被马克思列宁主义所吸引,并且开始接触书画和音乐。钱老曾说,无论他身处何地,仍旧深深地怀念着故乡杭州。钱老也非常关心家乡的建设,曾提出杭州应建设“山水城市”的建议,引起杭州乃至全国学者共鸣,为杭州的城市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通过这次参观体验活动,预备党员同学了解了钱老的生平事迹,他生活、学习和工作的点滴,见证了钱学森一生为祖国发展做出的不朽贡献,正是他这样一步一步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成为了中国航天之父,而他璀璨恢弘的一生,更激励了同学们发挥专业所长,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矢志奋斗。

文稿:夏天骁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