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思政  新闻动态

学生思政

“廉政清风之旅”——前沿所党支部与西湖大学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1-11-18 访问次数:224

 为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从政拒腐防变思想防线,1114日,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前沿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和西湖大学工学院博士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共赴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开展“廉政清风之旅”党支部共建活动。

    此次千岛湖之行的第一站是龙山岛,上有淳安百姓为缅怀清官海瑞在淳安的勤政业绩而建的海瑞祠,海瑞是明朝著名的清官,他打击豪强,疏浚河道,修筑水利工程,力主严惩贪官污吏,禁止徇私受贿,并推行一条鞭法,强令贪官污吏退田还民,遂有“海青天”之誉。观贤人故事,守清廉之心,党员同志们参观学习了去思碑、寿字碑等清廉和孝道文化的寄托物,这些都展示了海瑞刚正不阿、清正廉洁、耿介忠义的一生。大家深刻体会到海瑞精神,加深了坚持立党为公、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道德。

    千岛湖执行的第二站,党员同志们来到了建德市梅城镇的千鹤村,这里不仅是“妇女能顶半边天”重要思想的发源地,更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妇女思想”的起源地,梅城千鹤妇女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走进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批示按语,下方是一组栩栩如生的千鹤妇女雕塑,她们中有人投身于农耕劳作,有人教育下一代,也有人是女民兵,这不仅展示了妇女勤劳质朴的劳动美,更显示出妇女的力量是强大且多种多样的,正如毛主席在《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中所言:“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展厅按照时间顺序,从妇女被旧社会封建枷锁限制和禁锢到今天,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在各行各业中实现了人生价值的伟大征程娓娓道来,这些伟大的精神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的强大动力,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通过此次廉政清风之旅,每一位党员都在精神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建设的重要性,今后更会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慎独慎微、防微杜渐,将纪法学习和廉洁思想铭记于心,并将这种伟大精神转化为在学习和科研道路上筑梦前行的力量。

   

    

党员们在龙山牌坊前合影留念

党员们参观在梅城千鹤妇女纪念馆

 

党员在梅城千鹤妇女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