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动态

成果动态

屈万园老师团队在ISSCC发文:新型数据中心电源芯片(浙大以第一作者单位首次在ISSCC发文)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1-02-22 访问次数:1120

    近日,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屈万园老师团队在数据中心电源管理芯片设计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研究者发布了一款应用于高性能数据中心的高能量密度48V/1V电源转换器芯片,该芯片为国际上首款片上集成功率管48V/1V数据中心电源转换芯片。该研究成果为此类芯片应用于高性能数据中心的电源管理系统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案,对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有着积极的意义。

    218日,该研究成果以“An 8A 998A/inch3 90.2% Peak Efficiency 48V-to-1V DC-DC Converter Adopting On-Chip Switch and GaN Hybrid Power Conversion”为题正式发表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高级别会议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简称ISSCC)上。这是浙江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该会议正文单元上发表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微纳电子学院杨旭同学,通讯作者为屈万园老师,杨旭还获得该会议颁发的Silkroad Award(丝绸之路奖)

 


 

    据悉,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年增长率已达到30%以上,数据中心能耗达到全国的用电量的3%以上,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将达到384十亿千瓦时,如何解决降低数据中心能耗问题迫在眉睫。屈万园老师团队此次研究成果,首次采用片上5V低压功率开关管完成整体芯片设计,仅需要一个片外功率开关管,极大地提高了整体系统集成度。在与业界原有最先进技术的比较中,展现了更优性能:该芯片系统工作频率达到2.5MHz,比原有技术提升了2.5倍;整体体积仅有15mm*17mm*3mm(相当于只有一枚硬币大小),电流密度提升了2.2倍,达到998A/inch3,系统峰值效率达到90.2%,对推导数据中心服务器电源管理系统朝着小型化、高集成化、高能量密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