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动态

成果动态

罗宇轩老师团队JSSC发文:应用于电子皮肤的无线多通道传感器接口芯片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时间:2020-11-19 访问次数:691

    近日,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罗宇轩老师团队研发出一款用于电子皮肤应用的无线多通道传感器接口芯片,该研究成果以浙江大学为第一单位在集成电路领域旗舰期刊JSSC发文(浙大历史第5篇)。据了解,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高水平的成果通常发表于ISSCC和JSSC。

    该芯片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码分多址传感技术,使其能够同时读取16通道阻性传感器阵列及16通道容性传感器阵列。编码调制后的多通道传感器信号将通过脉冲宽度调制(PWM)技术在时间域进行无线信息传递,该方案可避免传感器节点上的量化过程,并且可有效降低无线发射的数据量,从而显著提升了传感器以及无线信息传递的能效。本文提出的边沿编码技术可有效提升PWM超宽带发射机的鲁棒性,即便丢失了20%的数据,该传感器系统仍然能够维持70dB以上的信噪比。该芯片在130nm工艺下实现,其芯片面积仅为1.35mm2,芯片功耗为70μW,并实现了单通道0.87pJ/Conversion-step的能量效率。该技术将会被应用于多重感知电子皮肤系统,在机器人领域,装备此类电子皮肤的机器人可同时获得触觉和温度感知的能力;在生物医学领域,该技术也有望帮助皮肤坏死的病人恢复知觉。


学院黄页

文件汇编

成果动态

意见建议